【場域連結】莿竹產業發展相關議題訪談- 屏科大羅凱安老師

(文/郭玠佑)

        2022726日,惡地協作USR計畫團隊的張秀慈老師與黃偉茹老師,與長期致力於竹產業實務研究的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羅凱安副教授,以線上會議的方式共同探討竹產業發展中,當前相關法令的架構與限制,並訪問其對法令鬆綁的進一步看法。

法令的管制方式與困境        

        當前法令對竹林採伐的管制,會受限其所處的林地而有主管機關、法規上的區別,例如國有林的《國有林林產物處分規則》,保安林的《保安林經營準則》等;各採伐行為須逐地申請,且會因地方而有不同的行政調令。

        進一步討論環評的相關法規,依森林法規定之林地的開發,「皆伐」面積需在4公頃以下才免實施環評,山坡地則為2公頃以下;而莿竹林在台灣因長期未受整理與合竹叢生等特性,難以施行技術性較高的「擇伐」,這樣的強硬限制與規模經濟的相牴觸,也使因經營成本等多重因素下不得不選擇「皆伐」的產業生態,必須面臨法令挑戰。

        另一方面行政程序在產業發展上也著實產生著影響。林木採伐需依水保和森林法,分別到相關科處申請,民眾要花費半年以上時間跑流程、會勘,各處室也因缺乏橫向聯繫,加上各縣市政府裁量標準不同調,徒增難度。林木經營的長期空缺,使當前第一線公務人員大多對採伐不甚了解,法令以完全禁止取代合理砍伐,彼此型塑難以跨越的行政鴻溝。

機械化的成本降低路線

        羅凱安老師在研究方面活用屏科大既有的竹林地,針對生產端的技術、培訓等方面努力,亦積極導入機械化的生產模式與試驗。機械化是當前降低成本十分重要的努力方向。效率與安全提高,相比人力4倍的砍伐量,收入十分可觀,相信也能緩解人力問題。在採伐技術上,先前提到的「擇伐」成本過高的問題,機械化也能解決。研究團隊在今年購買了一些特殊機具,以推廣與輔導竹農學習機械擇伐的方式。

相關議題和進一步研究

        對於竹產業發展相關議題的看法。林下經濟發展,常被作為竹林開採前過渡的生產,這方面國內也努力多年。林務局會委託學校、林試所等,以研究支持法規鬆綁。如菌菇、養蜂也評估多年,但林下經濟並非想像的容易,最後可能只有幾項開放。

        另外沿海蚵架的需求,也延伸出棄置蚵架成為海洋廢棄的議題。近年因環保而禁止自行燃燒,目前也有相關研究朝向循環經濟處理海洋廢材。

        當前可朝GIS整合,框選可經濟作業的林地,在林木經營多用心。研究如何合理採伐並讓法規接軌,避免現況過度緊縮的管制,以上能對當前產業成本過高、人力斷層、採伐技術等問題上有更進一步的討論與突破。

        「經濟跟法令因素是交雜在一起的。」

會議中的討論現場
Share: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cobadlands.blogspot.com

技術提供:Blogger.

關於

本部落格主要紀錄教育部第二期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 「惡地協作:淺山地區之區域創生與跨域實踐」之相關活動。「惡地協作」計畫為國立成功大學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之簡稱,本計畫立基本校人文社會科學中心2014-2019年間所執行之「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長期於台南左鎮進行社會實踐之基礎上,2020年起進一步透過申請教育部USR計畫,以「新體驗」、「新產業」、「新資訊」三個主題,將實踐場域擴大至西南惡地,範圍包含台南左鎮、龍崎、高雄田寮、內門等地,邀請成大校內跨領域師生,與地方組織及社群夥伴,進行結合惡地之場域教學與研究實踐。期許能夠建立在過去之基礎上,透過課程參與、研究深化、交流共學、資訊分享等多元方式,形成區域共學圈,協助惡地淺山地區的永續發展與創新經營。

歡迎回饋指教。

網頁建置成員:

張秀慈、黃奕綺、林潔、林佩潔、彭劭琳、蔡孟玲

網頁內容貢獻者:

吳虹玉、李文豪、林宏翰、林佩潔、林珊、林禹欣、林潔、郭佳妮、彭劭琳、廖紅雯、蕭柔、王薇婷、黃浩庭、陳品鈞、黃馨緯、林禹欣、黃任妍、莊秉元、林孟瑾、蔡孟玲、趙之為、郭玠佑、林宥祺、林筱棋、林玲安


collaborativebadlands@gmail.com


時間

標籤

搜尋此網誌

Labels

歷史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