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記錄】2024年度規劃工作坊

(文/林玲安;攝影/林玲安)

時間:2024/1/29

引導師:Jackie

參與者:張秀慈、簡聖芬、黃偉茹、陳文松、杜怡萱、黃兆立、林玲安、林筱棋

 

參與惡地協作讓我感到引以為傲的是……

    寒假之際,惡地協作團隊進行了年度規劃的工作坊,並邀請朝邦文教基金會的Jackie擔任引導師,協助引導與討論。首先Jackie先請大家分享「參與惡地協作讓我感到引以為傲的是……」有幾位成員分享,能與跨領域的老師們一起工作、走進社區的現場,針對地方特色找到研究和教學的新可能,並且從老師們的自身專業去思考可能性,使教學研究能實質的與在地夥伴連結和應用,以及進一步從當代的角度重新發行了《史蹟勘考》,在時代改變中嘗試創新的做法,將自身興趣結合對惡地更進一步的認識,這些都是很值得驕傲的事情;另一方面,也會思考若惡地協作要繼續持續運作,有什麼誘因或動力能讓大家持續參與?也會時常反思所做的研究是否為社區所需?以及如何引導學生具有社會責任的使命?



惡地協作在成大永續經營的意義

    接著,Jackie再以「惡地協作在成大永續經營的意義」為題,邀請大家提出自己的主張與探詢。成員們分享到惡地協作就像是學校以外擴充的另一個真實的學習和研究場域,走出校園與教室,學生的多元智能也比較能培養與展現;另一方面,位在鄉村地區的惡地相關研究甚少,因此對成大師生也像是待發掘的寶庫與資源,研究的能量也能與場域互惠。過程中,也有夥伴提到若將「惡地協作」四字拆成「惡地」、「協作」兩個詞彙,也能分別討論其中的意涵,「惡地」是指地質、鹽分地、貧瘠狀態嗎?「協作」除了老師之外,社區、學生、關係人口也是協作的角色?究竟是以誰為主題的惡地協作也值得進一步探究;亦有夥伴提出「惡地協作」四個字應一起看待,因惡地是難開發的地,需要多人一起共做才能完成,以協力互助克服困難挑戰。永續經營的背後也得務實的面對經費與成本、資源、人力等問題,有老師就在學期末時計算了每一個同學在這門課程的學習成本(如:參訪費用、業師講授等),讓同學理解學習的資源並非理所當然,而未來若要延續這些教育資源,該如何籌措經費、結合資源也將是一大挑戰。

 

 

惡地協作在成大永續經營的成功景象

    結束了上述循序與開放的對話過程,Jackie請大家寫下「惡地協作在成大永續經營的成功景象」,透過對未來的想像,逐步聚焦大家最重視以及最嚮往的成功畫面。最後大家認為永續經營的背後最重要的是要有穩定的人力資源,因此若助理能成為校聘人員,專責處理和運作惡地協作,將能達成永續經營的成功景象。而其他也象徵成功的景象包括:教師社群持續暖心經營、惡地協作成為國際交流的模範場域、社區自立、惡地學程、創業基地、惡地協作頒發獎項等。

 



我們可以做些什麼讓惡地協作在成大永續運營?

    大家也以SWOT分析惡地協作的強項、弱項、潛在利益及危險,並在討論過後,思考如何使惡地協作永續運營的行動方法。在大家的討論中,找到關鍵的資源分配者(如:校長)進行遊說,並且展現出惡地協作在人文素養與SDGs上的提升之重要性;也提到可以舉辦惡地前輩分享會,邀請學長姊分享過去在場域學習對自身的影響,更可以透過這類型的活動鼓勵新進教師和新生的參與,來擴大參與社會實踐的能量和影響力。此外,其他可以做的行動也包括建立「社區相談辦公室」的「溝通小窗」作為個別意見蒐集、評估效益的平台;強化與國際社區的聯繫互動和交流;結合在地農業、農改場、水保署等公私部門成立虛擬農學院;助理培育的向下扎根等,都是大家認為重要的行動。

  


    在這次的年度工作坊中,有成員提到:「計畫主持人就像是拉著風箏的人,任由每個風箏自由飛翔,但還是有一條線緊緊拉著大家。」也有成員回饋惡地協作是個暖心經營的團隊,在越在地、越永續的理念之下,惡地協作也期許自己能讓世界看到成大的暖實力,使被稱為月世界的惡地,也能是閱世界、悅世界、樂世界。

 

Share: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cobadlands.blogspot.com

技術提供:Blogger.

關於

本部落格主要紀錄教育部第二期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 「惡地協作:淺山地區之區域創生與跨域實踐」之相關活動。「惡地協作」計畫為國立成功大學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之簡稱,本計畫立基本校人文社會科學中心2014-2019年間所執行之「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長期於台南左鎮進行社會實踐之基礎上,2020年起進一步透過申請教育部USR計畫,以「新體驗」、「新產業」、「新資訊」三個主題,將實踐場域擴大至西南惡地,範圍包含台南左鎮、龍崎、高雄田寮、內門等地,邀請成大校內跨領域師生,與地方組織及社群夥伴,進行結合惡地之場域教學與研究實踐。期許能夠建立在過去之基礎上,透過課程參與、研究深化、交流共學、資訊分享等多元方式,形成區域共學圈,協助惡地淺山地區的永續發展與創新經營。

歡迎回饋指教。

網頁建置成員:

張秀慈、黃奕綺、林潔、林佩潔、彭劭琳、蔡孟玲

網頁內容貢獻者:

吳虹玉、李文豪、林宏翰、林佩潔、林珊、林禹欣、林潔、郭佳妮、彭劭琳、廖紅雯、蕭柔、王薇婷、黃浩庭、陳品鈞、黃馨緯、林禹欣、黃任妍、莊秉元、林孟瑾、蔡孟玲、趙之為、郭玠佑、林宥祺、林筱棋、林玲安


collaborativebadlands@gmail.com


時間

標籤

搜尋此網誌

Labels

歷史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