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轉載】一個書店老闆、一張照片、一段歷史

作者:成功大學工設系 簡瑋麒老師
文章網址:https://nckuxd.wordpress.com/2021/03/05/the-chef-of-a-small-bookstore/2/

 游永福老師向大家介紹英國攝影師湯姆生在1871年拍攝所用的火綿膠攝影技術

這些在我東方旅行時的精選照片,將能有效地呈現我所遇見的那些土地和人,她們身上獨一無二的事物」(給威爾康的信,湯姆生1920)。

「他」是一間位於臺灣偏鄉區域的一間小書店的老闆,那是一個名為「甲仙」的小鎮。這個小鎮既沒有波瀾壯闊的故事、也沒有能收錄於圖書館藏中的歷史資料。關於地方所被遺忘的歷史深深困擾這一位小書店的老闆。他思慮著:除了優美的景色和觀光客之外,這一個偏鄉小鎮難道沒有甚麼重大的人文意涵嗎?這樣的思慮一直延續到1997年,直到他看到王雅倫教授所著法國珍藏早期台灣影像1850-1920一書中的一張照片。關於這張照片,只知道是由英國攝影師約翰湯姆生旅行臺灣時所拍攝,還有一張湯姆生繪製的旅行地圖。除此之外,便甚麼也沒有了。

約翰湯姆生在1873年攝影的照片

約翰湯姆生繪製的旅行地圖(局部)

作為一個當地居民、以及一位深愛家鄉的人,這個書店老闆立刻注意到照片中的瀑布極可能就是位於甲仙的白雲仙谷。但,這是可能的嗎?回溯到1870年代的白雲仙谷,那是個外地人隨時可能被「出草」的危險區域。但,如果這張照片果真來自於甲仙,那麼所有事情都將不同,它將是甲仙在1870年代由英國傳教士與攝影師所留下來的、真確的歷史紀錄,也可能重塑甲仙的人文價值。書店老闆於是開始了他「再發現」湯姆生影像紀錄的旅程。

這位書店老闆沒有任何官方的資金援助,然而透過許多朋友的協助,他親身實地調查了由威爾康圖書館所收藏的53張湯姆生在臺灣攝影的相片,其範圍從高雄港、經台南、來到甲仙埔。這是一段路程超過一百公里,而且幾乎是由雙腳走完。他的再發現獨立研究持續了超過十八年,鑑定了湯姆生的每張地景照片。書店老闆在旅途中,發現了曾經接待湯姆生與傳教士馬雅各的家庭的後代、指認了湯姆生照片中婦女衣著所屬的當地文化。透過對於地方文化的敏銳度,他更查明了湯姆生旅途中所吃過的地方食物。而為了深刻理解一位1870年代的外地人在如此偏鄉地區進行攝影的困難,他與火綿膠攝影師共同研究,以確定湯姆生從事拍攝所需要攜帶的設備,其竟然重達178公斤以上。而也因此,在一張照片的昏暗角落中,他發現了唯一一張被湯姆生拍攝到的、替湯姆生挑擔攝影裝備的腳伕影像。而當然,也終於確定了湯姆生在1871年的瀑布照片確實來自於書店老闆的故鄉甲仙。

這位書店老闆的名字是游永福。在湯姆生拜訪臺灣的約一百五十年後、在2019年,游老師終於發表了他所謂的「初步」研究成果在新書尋找湯姆生:1871臺灣文化遺產大發現 中。如今,游老師仍然在他的旅途上前進,而他的夢想是完成英國攝影家湯姆生1871台灣線性文化遺產計畫。今日,我們很榮幸能夠有游老師在我們的課程中將他的長期研究成果介紹給同學認識,啟發同學們在這學期設計專案的靈感泉源。

尋找湯姆生:1871臺灣文化遺產大發現 by 游永福, 2019

對於游老師的英國攝影家湯姆生1871台灣線性文化遺產計畫 感興趣的人都可以到他的臉書社團來給予支持、並予以援助,也歡迎到游老師的個人部落格上收看關於他的最新狀況。當然,游老師出版的尋找湯姆生:1871臺灣文化遺產大發現 是一部令人歎為觀止的詳盡研究,值得大家研讀並反覆玩味其中。

臉書社團:英國攝影家湯姆生1871台灣線性文化遺產
游老師的部落格日照甲仙埔

撰文:簡瑋麒, 2021於台南

Share: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cobadlands.blogspot.com

技術提供:Blogger.

關於

本部落格主要紀錄教育部第二期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 「惡地協作:淺山地區之區域創生與跨域實踐」之相關活動。「惡地協作」計畫為國立成功大學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之簡稱,本計畫立基本校人文社會科學中心2014-2019年間所執行之「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長期於台南左鎮進行社會實踐之基礎上,2020年起進一步透過申請教育部USR計畫,以「新體驗」、「新產業」、「新資訊」三個主題,將實踐場域擴大至西南惡地,範圍包含台南左鎮、龍崎、高雄田寮、內門等地,邀請成大校內跨領域師生,與地方組織及社群夥伴,進行結合惡地之場域教學與研究實踐。期許能夠建立在過去之基礎上,透過課程參與、研究深化、交流共學、資訊分享等多元方式,形成區域共學圈,協助惡地淺山地區的永續發展與創新經營。

歡迎回饋指教。

網頁建置成員:

張秀慈、黃奕綺、林潔、林佩潔、彭劭琳、蔡孟玲

網頁內容貢獻者:

吳虹玉、李文豪、林宏翰、林佩潔、林珊、林禹欣、林潔、郭佳妮、彭劭琳、廖紅雯、蕭柔、王薇婷、黃浩庭、陳品鈞、黃馨緯、林禹欣、黃任妍、莊秉元、林孟瑾、蔡孟玲、趙之為、郭玠佑、林宥祺、林筱棋、林玲安


collaborativebadlands@gmail.com


時間

標籤

搜尋此網誌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