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錄】以政治生態學觀點探討台灣淺山地區保護利用政策與地區發展之關係—台南左鎮之個案研究 論文口試

 (文/圖 吳虹玉)口試日期:2022/06/21

經過三年的資料分析及田野調查,黃偉茹老師的研究生吳虹玉於6/21進行論文口試審查,探討政策的發展脈絡下與左鎮地區的當前社會經濟發展的狀態邊緣化之關係,然而受到疫情影響,本次口試採用線上方式進行。

線上口試過程

論文摘要:

淺山地區保護利用爭側與規範的宗旨,無非是考量全國政體發展,以環境保護及促進永續發展為目標,然而政策主要考量對象;然而政策的發展脈絡下,負面受限者的土地使用權力是否同時納入政策規範考量。因此以政治生態學觀點,將整體政策發展脈絡與左鎮地區社會經濟發展脈絡,土地使用者行使的行爲以及對政策的觀點。以地景觀看方式,將社會經濟發展以及土地實踐後的地景樣貌,區分為看得見與看不見的地景,採用文本分析拆解文本資料背後的意識形態,再從深度訪談了解土地使用者政策與資源環境的觀點,梳理政策發展歷程及對受管制地區影響層面(看不見的地景);最後再加入航照影像分析地景演變狀態(看得見的地景),作為前二者分析結果之佐證。

研究發現政策實踐管制到保護地區,產生不均衡的權力分配結果,使保護地區的權益關係人成為負面受益者,而該權益關係人除了經歷政策的演變,也經歷社會經濟環境的變化,無論是產業型態或者是土地使用形式也在無形之中產生變化,對於政策影響地方社會經濟發展的感受程度也隨之變化。




Share: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cobadlands.blogspot.com

技術提供:Blogger.

關於

本部落格主要紀錄教育部第二期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 「惡地協作:淺山地區之區域創生與跨域實踐」之相關活動。「惡地協作」計畫為國立成功大學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之簡稱,本計畫立基本校人文社會科學中心2014-2019年間所執行之「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長期於台南左鎮進行社會實踐之基礎上,2020年起進一步透過申請教育部USR計畫,以「新體驗」、「新產業」、「新資訊」三個主題,將實踐場域擴大至西南惡地,範圍包含台南左鎮、龍崎、高雄田寮、內門等地,邀請成大校內跨領域師生,與地方組織及社群夥伴,進行結合惡地之場域教學與研究實踐。期許能夠建立在過去之基礎上,透過課程參與、研究深化、交流共學、資訊分享等多元方式,形成區域共學圈,協助惡地淺山地區的永續發展與創新經營。

歡迎回饋指教。

網頁建置成員:

張秀慈、黃奕綺、林潔、林佩潔、彭劭琳、蔡孟玲

網頁內容貢獻者:

吳虹玉、李文豪、林宏翰、林佩潔、林珊、林禹欣、林潔、郭佳妮、彭劭琳、廖紅雯、蕭柔、王薇婷、黃浩庭、陳品鈞、黃馨緯、林禹欣、黃任妍、莊秉元、林孟瑾、蔡孟玲、趙之為、郭玠佑、林宥祺、林筱棋、林玲安


collaborativebadlands@gmail.com


時間

標籤

搜尋此網誌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