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錄】葛鬱金節活動紀錄


今日11/23由左鎮公館社區舉辦的第一屆葛鬱金節,是社區與學生團隊協作的重要里程碑!經過一個多月密集的籌備期,葛鬱金節於岡林國小正式登場。本次活動創下西部第一次舉辦葛鬱金節的先例,為了擴大舉辦規模,社區除了與不同社區合作增加攤位種類的多樣性,也與新成立的、由成大學生自主組成的團體 NCKU BEST 合作策劃公舘社區第一次有關葛鬱金的室內展。 



由 NCKU BEST 團隊策劃之葛鬱金節室內展

值得一提的是,NCKU BEST 團隊並非依循任何課程、計畫被動的介入公舘社區的擾動,反而因為組成成員大多在左鎮場域有實作經驗,或對於地方創生、社區營造有高度興趣,故當社區釋出要舉辦葛鬱金節的資訊時,該團隊成員參加籌備意願都很踴躍。團隊的組成初衷在於協助惡地地區的社區營造,期許能因為學生團隊的加入而為社區注入與公部門計畫、私部門陪伴不同樣態的活力。 



團隊成員主動協助當地攤販販售商品

NCKU BEST成立之初的短期目標便是與公舘社區共同策劃葛鬱金節,經過第一次全體開會後決議由團隊負責整個靜態展的策劃,社區端則負責攤商招募以及主舞台系列活動的安排。本次團隊在展覽中嘗試做出突破,除了加入影片等元素,也特別製作專屬葛鬱金節的主視覺以及設計酷卡、明信片等供參觀者拿取,並將社區活動與葛鬱金種植過程,透過展版簡介及照片牆加以呈現。本展覽在活動中吸引不少當地居民、媒體的關注,讓參加者除了能在展場外各類型攤商品嘗各式各樣的美食之餘,也能進入展場享受視覺饗宴。



團隊成員為葛鬱金節設計之酷卡、明信片

當天活動除展覽、攤商市集以外,社區也與國中、其他社區表演團體合作,共同增添主舞台表演節目的趣味性。此外,也透過舉辦三場與水資源有關的互動遊戲,讓社區居民、外部參加者及 NCKU BEST 團隊共同參與,凝聚了社區的向心力。活動的最後,透過當地耆老高舉火把傳承給年輕人,象徵著未來社區發展將薪火相傳、生生不息,為本次葛鬱金節畫下完美句點。



社區耆老高舉火把,象徵薪火相傳


Share: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cobadlands.blogspot.com

技術提供:Blogger.

關於

本部落格主要紀錄教育部第二期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 「惡地協作:淺山地區之區域創生與跨域實踐」之相關活動。「惡地協作」計畫為國立成功大學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之簡稱,本計畫立基本校人文社會科學中心2014-2019年間所執行之「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長期於台南左鎮進行社會實踐之基礎上,2020年起進一步透過申請教育部USR計畫,以「新體驗」、「新產業」、「新資訊」三個主題,將實踐場域擴大至西南惡地,範圍包含台南左鎮、龍崎、高雄田寮、內門等地,邀請成大校內跨領域師生,與地方組織及社群夥伴,進行結合惡地之場域教學與研究實踐。期許能夠建立在過去之基礎上,透過課程參與、研究深化、交流共學、資訊分享等多元方式,形成區域共學圈,協助惡地淺山地區的永續發展與創新經營。

歡迎回饋指教。

網頁建置成員:

張秀慈、黃奕綺、林潔、林佩潔、彭劭琳、蔡孟玲

網頁內容貢獻者:

吳虹玉、李文豪、林宏翰、林佩潔、林珊、林禹欣、林潔、郭佳妮、彭劭琳、廖紅雯、蕭柔、王薇婷、黃浩庭、陳品鈞、黃馨緯、林禹欣、黃任妍、莊秉元、林孟瑾、蔡孟玲、趙之為、郭玠佑、林宥祺、林筱棋、林玲安


collaborativebadlands@gmail.com


時間

標籤

搜尋此網誌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