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錄】期初工作會議

在迎接新的學期之前,USR惡地協作團隊舉辦了一場期初工作會議,讓計劃的夥伴們分享即將展開的新課程和接下來要進行的工作項目,也提出問題和須協助的項目,共同討論彼此交流,讓新的場域課程能夠順利的使學生進入並熟悉場域。

為了讓大家於會議前暖身,偉茹老師特別構思了第一屆的<芒果.盲果>品嘗大賽,由核心團隊準備了三種不同的芒果乾,讓大家試吃後寫下哪一種是惡地芒果乾、哪一種是自己認為最好吃的。透過這個可愛的小遊戲,在答案揭曉後,大家更加了解惡地芒果、台灣芒果和泰國芒果的風味與口感的差異。


這次期初工作會議最主要的目的是讓新學期預計開課的教師們分享課程設計及運作方式,再藉由其他老師的回饋,激盪出課程之間未來可能的交流與合作。109年上學期,新體驗組開設課程的是工設系瑋麒老師的體驗設計、創產所蕙玟老師的文化創意城市以及佳翰老師的創新管理>。體驗設計希望學生將場域元素轉化成設計惡地體驗的基底與素材,打造具有溫度、深度,並結合惡地主題之工業設計產品。文化創意城市期待學生進入場域、與惡地長輩對話,採集場域人文故事,學習同理山村生活。創新管理邀請三組社區夥伴發題,提出目前組織經營遇到的需求和議題,讓學生運用課程所學、協助地方量身訂做合適的創新發展模式。

新產業組環工系必晟老師這學期開設的「環境管理」則是邀請都計系的偉茹老師帶領兩組同學探索西南惡地的莿竹及筍農議題,針對莿竹與筍農管理竹林時會遇到的竹廢料思考相關的利用與找尋循環經濟的可能性。新資訊組-歷史系的文松老師這學期的「台灣史料專題研究」則是延續前個學期,持續的帶領學生進入田寮地區,透過不同的視角挖掘區域史料與文本,再透過歷史書寫帶給讀者不同的區域史觀。


Share: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cobadlands.blogspot.com

技術提供:Blogger.

關於

本部落格主要紀錄教育部第二期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 「惡地協作:淺山地區之區域創生與跨域實踐」之相關活動。「惡地協作」計畫為國立成功大學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之簡稱,本計畫立基本校人文社會科學中心2014-2019年間所執行之「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長期於台南左鎮進行社會實踐之基礎上,2020年起進一步透過申請教育部USR計畫,以「新體驗」、「新產業」、「新資訊」三個主題,將實踐場域擴大至西南惡地,範圍包含台南左鎮、龍崎、高雄田寮、內門等地,邀請成大校內跨領域師生,與地方組織及社群夥伴,進行結合惡地之場域教學與研究實踐。期許能夠建立在過去之基礎上,透過課程參與、研究深化、交流共學、資訊分享等多元方式,形成區域共學圈,協助惡地淺山地區的永續發展與創新經營。

歡迎回饋指教。

網頁建置成員:

張秀慈、黃奕綺、林潔、林佩潔、彭劭琳、蔡孟玲

網頁內容貢獻者:

吳虹玉、李文豪、林宏翰、林佩潔、林珊、林禹欣、林潔、郭佳妮、彭劭琳、廖紅雯、蕭柔、王薇婷、黃浩庭、陳品鈞、黃馨緯、林禹欣、黃任妍、莊秉元、林孟瑾、蔡孟玲、趙之為、郭玠佑、林宥祺、林筱棋、林玲安


collaborativebadlands@gmail.com


時間

標籤

搜尋此網誌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