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錄】惡地活動策劃師生交流餐會

儘管疫情逐漸嚴峻,仍不減師生對於左鎮場域擾動的決心!本次餐會主要透過較為輕鬆閒聊方式,由學生先分享NCKU BEST團隊目前進行計畫提案的進度,包括由教育部青發署舉辦之「青年壯遊臺灣-尋找感動地圖實踐計畫」以及為籌備第二屆葛鬱金節,與社區合作申請之「109年藝文展演暨美學體驗補助計畫」。秀慈老師與聖芬老師則在學生簡要說明完後給出建議,透過雙向交流,同學都有新的體悟與啟發。


餐會中老師與NCKU BEST團隊討論計畫內容

本次壯遊活動之構想起源,實為由秀慈老師提供之尋找湯姆生-1871台灣文化遺產大發現」這本書提及之步行路線,引起團隊成員的高度興趣。同學透過實際訪談本書作者游永福老師,了解過去這段文化古道之歷史及重要性。秀慈老師認為這不僅是一個讓同學認識整個西南惡地區,乃至甲仙六龜等平常較少涉略之地區的絕佳機會,若能依當時湯姆生所履及之場域進行實地走訪,勢必會有更多意想不到的發現,也能藉此尋找日後各社區發展串聯之契機。聖芬老師則認為目前同學計劃書規劃已有初略架構,若補上更詳細的工作計畫將能使可行性提高。然而兩位老師依舊高度鼓勵與讚賞同學執行計畫的決心,是為從事社造不可或缺的特性。


尋找湯姆生-1871台灣文化遺產大發現封面

另一個計畫為台南市美學館所主持之美學體驗推廣計畫,團隊成員經與社區討論過後,認為該計畫可作為預計於今年11月所舉辦之第二屆葛鬱金節的補助,以提升本屆之美學體驗素質。老師建議如美學體驗能與當地民情結合,推廣沉浸式體驗,或參考芒果遊戲所舉辦RPG之活動改造成適合社區之型態,將能延長本次美學體驗之效益。團隊成員也思考如展覽形式能與大學建築相關科系合作,作為展示主題性展品之實驗場域,也能藉此活化當地閒置教室,提升美學體驗影響力。


簡聖芬老師與同學分享實作經驗

在排解同學對於撰寫計畫所遭遇之困難之後,聖芬老師因本學期開設人道建築與在地實踐時決定透過志工旅遊讓參與課程的同學實作,故希望能徵求NCKU BEST團隊的當日行程建議。簡老師認為在哪裡聽故事、體驗故事及消費故事這三個面向相當重要,因此若能將這些要素納入考量方案中,勢必能讓當日活動更有內涵。於是師生大致研擬社區導覽、店家訪談及社區服務活動等方向,作為規劃該堂課程的基礎,也是日後執行參考的依據。

餐會最終在師生閒聊中結束。然而對於師生而言皆收穫滿滿,從事左鎮場域營造是相當快樂的一件事,不論推動營造的形式為何,只要有志同道合的夥伴互相鼓勵、一起合作便能克服難關。相信這次餐會對於師生而言都是很好的分享,讓彼此都更有動力執行接下來的每個計畫,更有信心去面對每個挑戰。
Share: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cobadlands.blogspot.com

技術提供:Blogger.

關於

本部落格主要紀錄教育部第二期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 「惡地協作:淺山地區之區域創生與跨域實踐」之相關活動。「惡地協作」計畫為國立成功大學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之簡稱,本計畫立基本校人文社會科學中心2014-2019年間所執行之「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長期於台南左鎮進行社會實踐之基礎上,2020年起進一步透過申請教育部USR計畫,以「新體驗」、「新產業」、「新資訊」三個主題,將實踐場域擴大至西南惡地,範圍包含台南左鎮、龍崎、高雄田寮、內門等地,邀請成大校內跨領域師生,與地方組織及社群夥伴,進行結合惡地之場域教學與研究實踐。期許能夠建立在過去之基礎上,透過課程參與、研究深化、交流共學、資訊分享等多元方式,形成區域共學圈,協助惡地淺山地區的永續發展與創新經營。

歡迎回饋指教。

網頁建置成員:

張秀慈、黃奕綺、林潔、林佩潔、彭劭琳、蔡孟玲

網頁內容貢獻者:

吳虹玉、李文豪、林宏翰、林佩潔、林珊、林禹欣、林潔、郭佳妮、彭劭琳、廖紅雯、蕭柔、王薇婷、黃浩庭、陳品鈞、黃馨緯、林禹欣、黃任妍、莊秉元、林孟瑾、蔡孟玲、趙之為、郭玠佑、林宥祺、林筱棋、林玲安


collaborativebadlands@gmail.com


時間

標籤

搜尋此網誌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