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錄】永續都市與地方行銷實習_線上成果發表

 (文/王薇婷、圖/王薇婷&張秀慈)


本學期由都市計劃學系張秀慈老師帶領同學一同走進內門,在「永續都市與地方行銷實習」課程中這次以高雄內門區的西拉雅、羅漢門兩大文化主題,進行文化路徑主題下的觀光發展計畫。

因應疫情,從原本的實體社區發表,轉為線上方式分享本學期的規劃成果。當天成果發表的與會者不僅有參與課程的同學、本校與其他學校的師生,還有公部門(水保局、台灣歷史博物館)、對湯姆生馬雅各之路有興趣的夥伴蒞臨,更邀請這學期持續用行動陪伴課程學生的內門區社區夥伴共同參與。

在當天的成果發表中,一開始由秀慈老師揭開序幕,感謝與會者的蒞臨,也分享這堂課的起源與湯姆生馬雅各之路,這學期與學生有機會走進內門,不但回應前幾年社區長輩口中連結左鎮與內門的路,更期盼結合臺灣多元族群文化路徑,以西拉雅聚落、羅漢門精神的主題,引導學生深耕在地,與社區共創規劃方案。

兩組同學以走一條回家的路、內門演義為主題規劃
接著,第一組以西拉雅文化的「走一條回家的路」為題,從西拉雅文化與基督信仰結合的木柵聚落切入,藉由遊程規劃、空間設計,讓遊客認識湯姆生照片外的西拉雅聚落風貌與豐富的文化底蘊,並以家族故事交流為主軸,讓在地引路人敘說聚落中特殊的家族姓氏、西拉雅文化復興等故事。

而另一組以羅漢門文化的「內門演義」為主題,透過在地遊程連結內門著名的宋江陣、迎佛祖等節慶,並規劃以遶境為概念的街區尋寶為活動,讓遊客從內門紫竹寺了解內門發展史,更透過體驗活動深入認識內門精神,最後針對現行空間提出改善計畫,期盼結合公私部門的資源發揮內門價值。

中場休息時,邀請與會者填寫回饋單,同時展出兩組同學的規劃成果與故事地圖。下半場則透過與會者所寫之內容進一步與課程同學交流,並邀請在場的社區夥伴給予同學回饋,活動的最後,秀慈老師更邀請與會者寫下後續想要如何一起走進內門,期待後續大家用不同的行動與資源,共同投入這條多元族群文化路徑。
邀請與會者分享後續將如何走進內門

線上成果發表大合照
結束線上成果發表後隔週的課程為整學期的反思與慶祝,6/14上午秀慈老師邀請海聲人智學教育基金會方雅慧執行長引導同學回顧整學期的歷程,並藉由體恤聆聽相互分享彼此的歷程,期待這學期的實習課,不僅是增加同學對於規劃的認識,更能將所體會到的經驗回饋到自身的生命中;下午一行人更趨車前往高雄駁二的「典像濕版攝影工藝工作室」,由郭建良老師向我們分享如何透過火棉膠攝影法拍攝出照片,從選擇玻璃片、準備、依照當天光線評估曝光時間到最後成像,沒想過拍攝一張照片需要耗費約半小時的時間,在拍攝合照的過程中更加體會湯姆生於一百五十年前拍攝影片的歷程與艱辛,也為這學期的「永續都市與地方行銷實習」課程畫下完美的句點。

反思課程大合照





Share: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cobadlands.blogspot.com

技術提供:Blogger.

關於

本部落格主要紀錄教育部第二期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 「惡地協作:淺山地區之區域創生與跨域實踐」之相關活動。「惡地協作」計畫為國立成功大學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之簡稱,本計畫立基本校人文社會科學中心2014-2019年間所執行之「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長期於台南左鎮進行社會實踐之基礎上,2020年起進一步透過申請教育部USR計畫,以「新體驗」、「新產業」、「新資訊」三個主題,將實踐場域擴大至西南惡地,範圍包含台南左鎮、龍崎、高雄田寮、內門等地,邀請成大校內跨領域師生,與地方組織及社群夥伴,進行結合惡地之場域教學與研究實踐。期許能夠建立在過去之基礎上,透過課程參與、研究深化、交流共學、資訊分享等多元方式,形成區域共學圈,協助惡地淺山地區的永續發展與創新經營。

歡迎回饋指教。

網頁建置成員:

張秀慈、黃奕綺、林潔、林佩潔、彭劭琳、蔡孟玲

網頁內容貢獻者:

吳虹玉、李文豪、林宏翰、林佩潔、林珊、林禹欣、林潔、郭佳妮、彭劭琳、廖紅雯、蕭柔、王薇婷、黃浩庭、陳品鈞、黃馨緯、林禹欣、黃任妍、莊秉元、林孟瑾、蔡孟玲、趙之為、郭玠佑、林宥祺、林筱棋、林玲安


collaborativebadlands@gmail.com


時間

標籤

搜尋此網誌

Labels

歷史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