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地協作】以立國際服務來訪-尋找左鎮志工旅遊潛力



在台灣已有長期經營與陪伴社區經驗的志工旅遊組織-以立國際服務ELIV,7月8日二度來訪左鎮,此次為以立的執行長Kevin和台灣計畫負責人James一同前來,本團隊帶領他們快速走訪潛在合作的亮點社區、組織、民宿及餐飲,包含晨曦山莊、左鎮化石園區、左鎮教會、月桃工作室、左鎮國中、岡林教會、公舘社區發展協會、二寮觀日亭及地方可能合作住宿的居民,讓他們能夠透過成大已於左鎮長期陪伴的基礎下,以成大做為中介媒合組織快速認識地方的Key persons。

由於Kevin和James很熱情,所以很快能與潛在合作對象打成一片,大家也搬出許多左鎮特色美食,例如芒果、香蕉和萬壽菊茶等熱情招待,每到一個點都會讓彼此先介紹之後,開始盤點潛在可能需要志工幫忙的需求,以立方面亦會詳細回答他們的操作模式與地方疑慮。


在了解左鎮的發展特色與地方需求後, Kevin舉了與左鎮相似,因為水質水源保護區而開發受限的新北坪林例子,來闡述他們是如何與當地茶農進行合作:過往坪林的茶產業體驗活動為一日體驗,但如果遊客(志工)是透過以立參與三天兩夜的坪林茶體驗,他們能夠對「茶」本身這件事的製程與地方議題能夠比傳統一日體驗更深度去了解坪林的有機茶,也便能夠更支持在地消費,進而產生雙向的正循環效益,Kevin藉由坪林的案例讓本次的Key persons更了解以立的理念進而產生共鳴。

而志工旅遊是否能夠產生「地方創生」的人才回流情形,Kevin舉例他們長期的合作對象-位於台東的「孩子的書屋」計畫為例:「孩子的書屋」計畫看到了一個After-trip的效果,這不是每個計畫都會有的效果,但因為「孩子的書屋」有很明顯的致力翻轉偏鄉弱勢學童的社會公益價值存在,其重要的推動者是已逝的陳爸-陳俊朗先生,許多以立員工或曾經參與「孩子的書屋」志工旅遊計畫的志工領隊和志工,會在認識書屋之後,轉而去書屋就業,而這些人是帶著專業進去,所以在書屋的成長擴張時期幫助許多。

在本次行程結束後,本團隊致贈兩件代表「惡地協作」象徵意義的T-shirt,希望未來大家能夠共同為左鎮發展而努力。

左鎮的一大亮點-二寮觀日亭




Share:
Location: Zuozhen District, Tainan City, Taiwan 713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cobadlands.blogspot.com

技術提供:Blogger.

關於

本部落格主要紀錄教育部第二期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 「惡地協作:淺山地區之區域創生與跨域實踐」之相關活動。「惡地協作」計畫為國立成功大學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之簡稱,本計畫立基本校人文社會科學中心2014-2019年間所執行之「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長期於台南左鎮進行社會實踐之基礎上,2020年起進一步透過申請教育部USR計畫,以「新體驗」、「新產業」、「新資訊」三個主題,將實踐場域擴大至西南惡地,範圍包含台南左鎮、龍崎、高雄田寮、內門等地,邀請成大校內跨領域師生,與地方組織及社群夥伴,進行結合惡地之場域教學與研究實踐。期許能夠建立在過去之基礎上,透過課程參與、研究深化、交流共學、資訊分享等多元方式,形成區域共學圈,協助惡地淺山地區的永續發展與創新經營。

歡迎回饋指教。

網頁建置成員:

張秀慈、黃奕綺、林潔、林佩潔、彭劭琳、蔡孟玲

網頁內容貢獻者:

吳虹玉、李文豪、林宏翰、林佩潔、林珊、林禹欣、林潔、郭佳妮、彭劭琳、廖紅雯、蕭柔、王薇婷、黃浩庭、陳品鈞、黃馨緯、林禹欣、黃任妍、莊秉元、林孟瑾、蔡孟玲、趙之為、郭玠佑、林宥祺、林筱棋、林玲安


collaborativebadlands@gmail.com


時間

標籤

搜尋此網誌

Labels

歷史紀錄